执盈_

杂食

读书笔记(2)《给莉莉的信:关于世界之道》

昨天在中大gzh上翻到他们学校人类学概论的书单,打算自己慢慢读下来,今天就看了这本书《给莉莉的信:关于世界之道》的一部分。

图里是现在写笔记的时候特意返回去截图的,强调作者的视角是“年长的、白种的、英国的、男性的学者”,第一遍按顺序读的时候没觉得有什么,后来越看越觉得有作者视角带来的傲慢与偏见,虽然他反复强调这不是偏见。

书是作者写给外孙女莉莉的三十束信,比较亲近好读但仍然金句频出,正如作者所言,他的一生就是这些信札的铺垫。

以一个男性的身份对外孙女说出如此“女权”的观点我都有点不敢相信…“所谓女性方式目标的选择只是偶然和教育的结果,无所谓‘理所当然’,也无所谓遗传性”,在我成长道路上,许多生活方式、爱好的选择都囿于世俗和社会规训,包括我现在也很少很少会去尝试一些我弟玩的游戏,还没有试过就先主观定义我玩不会我不喜欢这种类型…

关于家庭,父母儿女之爱我特别喜欢他写的这句——“爱,源于自我牺牲和宽容,源于我们不怀抱过高期望,源于我们不在子女身上修复自己的失败和不足。至于子女一方呢,爱有赖于他们理解年事渐高是怎么回事,理解年迈带来的孤独感。”爱与不爱都是双向的,交织互相不理解造成的矛盾,或许各退一步会让爱这个词少一些束缚和牵绊,更加包容和平等。大概是,我理解父母养育子女的艰辛不易,我非常感激因你我拥有生命,因你我拥有良好的生活和教育资源,但请不要将我认为是你的附庸,把我的一生规划为你想实现却没实现的样子。

我是环绕一颗垂暮太阳运行的一颗渺小星球的人,同样是一些伟大的偶然变数的产物,相信真理正义和终极目的可以追求可以找到,纵然平淡一生,没有儿时想象那般轰轰烈烈,我希望我每天的生活都能有意义。

这本书好长,今天就看到了这,明天继续

(。>∀<。)








评论

热度(4)